中國國家電影局今天(7日)宣布,暫停中國影片、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陸委會也證實,呼籲中國勿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影視交流。對此,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在臉書上直呼,此舉對飽受紅色因素攪擾的金馬獎與台灣人民,恰好是一個禮物、一個好消息,謝謝中國「自願退出」,還給台灣與全球華人一個乾淨的金馬獎。

不過,該篇文在於下午刪除,余宛如小編道歉說,該篇文章用字和口吻不嚴謹,審文有疏失,以致於引起仇恨的言論,這不是他們發文的目的,也擔憂會影響到金馬獎和努力的電影工作者,所以稍早先行刪除了,「對於本次造成的困擾,在這邊,再次和大家說聲抱歉」。

余宛如原本說,中國用政治指導藝術、霸凌台灣,但金馬獎還是開放中國電影作品參賽,讓中國的異議電影也有空間嶄露頭角,就足以證明金馬獎如海洋般的包容度,可惜中國並不領情,極盡所能讓金馬獎染紅,最為人所知的例子是去年中國藝人涂們,他一席「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的言論,大吃金馬獎的豆腐,引起台灣電影人與民眾的群情激憤。

余宛如表示,中國「自願退出」金馬影展,看似是打壓杯葛,但恰好是一件大好事,終於還給台灣與全球華人一個乾淨的金馬獎,金馬獎的頒獎典禮晚會,終於不必成為「懷著政治目的」的中國電影人撒野的舞台。

余宛如提及,中國的紅色勢力向全球擴張,文化與藝術被中國當成滲透工具,就連美國好萊塢也開始警覺及抵制,台灣也該跟進,美中貿易大戰帶頭全球圍堵中國的紅色勢力,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巨大,中國的國力已經衰退,國際形象醜陋,現在霸凌台灣其實都得到反效果。

余宛如說,中國不讓中客來台灣旅遊,結果消費實力更高的日客、韓客、香港客都搶著來,中國企圖在經濟上「窮台」,結果台灣迎接近30年最大台商回流潮與轉單效應,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勇奪亞洲四小龍冠軍,台商回流投資金額達5000億元,已經超過全年度目標2倍,投資大爆發,同理可證,沒有中國紅色汙垢的金馬獎,更顯創作自由、刻劃真實及海納百川,一定可以再度閃耀華人電影圈至高榮譽的金光。

綠委許智傑也說,中國從以前就有傳出抵制金馬獎消息,這次更禁止自由行、團客來台,背後目的可能是中國不希望他們人民來台灣,看到反送中相關新聞、刺激內部,才會一再禁止中國人與台灣人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