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大陸限縮來台自由行之後,再次發出禁令!中國國家電影局以兩岸問題為由,要求中國影片與電影人員、明星不得參加將在11月23日舉行的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金馬執委會對此表示,「如果屬實,當然遺憾。目前金馬獎已進入評審階段,各項金馬活動也會照常舉辦。」

目前金馬執委會公布線上報名件數,一共有685件創下歷史新高,如今中國抵制馬影展,被問到已報名金馬獎,或受邀參加金馬影展的中國影片,是否會有退出的問題,金馬執委會媒宣專員回覆,金馬獎的競賽影片由於已經進入評審階段,在入圍名單公布前,不便回答相關問題,而影展節目還在持續邀片中,還沒有確切片單。

現任台北電影節總監的資深製片李亞梅今(7日)指出,她認為中國當局禁止大陸片參加金馬影展,之前只是檯面下的潛規則。現在正式浮上檯面,對兩岸影人交流,絕對沒有積極正面的幫助。

「金馬獎」不只是台灣電影界年度盛事,更是華語影壇最悠久的電影獎項,至今邁入第56屆。本次「金馬56」主視覺為「尋找黑馬」,雖然大陸官方白紙黑字下禁令,大陸影片確定缺席金馬獎,但金馬獎仍會如期於11月23日舉行頒獎典禮,為華語電影界「尋找黑馬」。

金馬獎是華語影壇最悠久的電影獎項,至今邁入第56屆,本屆主視覺為「尋找黑馬」。   圖:擷取自金馬影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