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後,外界皆關心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間的互動,關注是否有「蔡賴會」,而蔡英文昨(6)日表示,民進黨的團結是無庸置疑,需要溝通時就溝通,不需要有什麼正式的會。台南市長黃偉哲今(7)日說,「蔡賴會」這幾個禮拜應該就會看到。

黃偉哲認為,蔡賴「和」(和平)沒有問題,蔡賴「合」(合作)也沒問題,而「蔡賴配」還不知道,但相較對手陣營,民進黨無論黨內整合或蔡賴默契應能超越對手,只要民進黨整合快、步伐邁得快便能贏得先機。

而被問及是否當蔡賴的中間人,黃偉哲回應,只是奉總統之命,總統希望能和賴院長安排時間,所以他已把話帶出去,但還沒確定時間,「最慢是明年1月11日以前,不會是齊秦唱的『大約在冬季』,應該是在這幾個禮拜就會看到了」。

而政大教授專任陳芳明亦在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賴清德有機會會面是好的跡象,並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惡意形容賴清德逃亡海外一事,轟柯讓國人終於明白他的居心不良。

陳芳明強調,「民進黨需要營造自己的實力,應對來自各方的挑戰。」蔡總統始終保持穩健的態度,若是可以創造機會與賴清德見面,將讓客觀形勢逐漸有利。蔡總統致電給賴清德,無疑是好的徵兆。

政大專任教授陳芳明認為,蔡賴若能見面,是好的跡象。   圖:翻攝陳芳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