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引起各界憂慮衝擊現存的政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7)日在臉書表示,他清楚最大衝擊是時代力量,但他也不會因此口出惡言,因為這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對於有人指責他為何不監督台北市長,他強調,這是台北市議員的職責,希望各界能就事論事,具體談是非,這樣台灣民主才有未來。

黃國昌表示,良性的競爭可以提升台灣民主,不過,不管是什麼政黨,都必須接受「人才」、「價值」與「政策」三方檢驗,爭取選民認同,台灣民眾黨沒辦法只靠柯文哲一個人的光環,時間會印證很多事。他強調,許多人對柯文哲有期待與批評,這些不同觀點與意見本是民主社會常態。

針對外界質疑黃國昌不監督柯文哲一事,黃國昌表示,他不是台北市議員,此指責根本是莫名其妙,更何況,如果仔細觀察,就知道他接受許多民眾陳情,從餐廳違建關說案、東南客運油污案、虐童托嬰中心案、到美語教材消費爭議案,「的確跨入臺北市議員該做的事」。

黃國昌強調,他最希望的是「大家養成就事論事的習慣,一碼歸一碼,具體談是非」,並且用同一標準要求所有政黨與政治人物,只有持續這樣做,臺灣民主才有未來,也應該要求所有政治人物,必須透過自己做的實事、自己的專業與努力,爭取選民認同。

黃國昌認為,將自己存在的價值,依附於「挺誰」或「反誰」之上,其實是一件很悲哀的事。顯示的,只是自己沒有真材實料。若還因此隨風東搖西擺,那就更不堪了。我,就是我,不是任何人的打手或工具。我的行動,為選民負責,當然必須接受公眾檢驗監督。但請不要將我存在的價值,依附在任何人之上。

黃國昌也說,自己一直秉持著就事論事,有憑有據的精神,對人的批評也是根據具體連結事件緣由,從不含沙射影、也不開地圖砲。因此,「我對於不敢具名的側翼俗辣,以及濫用媒體讓自己淪為黨棍的記者,打從心裡看不起他們,多半懶得理會,否則就是沒有好話。」

對於無憑無據的指控,黃國昌說,這種行為正讓臺灣民主政治的水準,不斷向下沈淪。至於別人如何反應、是否改正,則非他能控制。這樣的路,或許走得孤獨,走得辛苦,但他無怨無悔,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