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美國及盟國在波斯灣荷莫茲海峽(Hormuz Strait)緊張情勢升溫之際,伊朗6日發表3款精準導向的空對空飛彈,宣稱是向「邪惡與陰謀」的美國展現具有自我防衛的能力。

這3款新型空對空飛彈分別是「雅新」(Yasin)、「巴拉班」(Balaban)與新系列的「根姆」(Ghaem),是由軍方與「伊朗電子工業」(Iran Electronics Industries)共同研發。

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報導,國防部長哈塔米(Amir Hatami)表示,發表3款新型飛彈是「伊朗國力與尊嚴的另一項重要成就」,儘管美國和附庸國滿腹邪惡與陰謀,國防部將毫不猶豫捍衛伊朗並加強國防安全,這些飛彈正展現伊朗已經準備好自我防衛。

報導指出,雅新是智慧型導向飛彈,配備可折疊彈翼,可從有人駕駛的飛機或無人機發射,射程可達50公里;巴拉班則是由全球定位系統(GPS)與感應器導向,同樣配備可折疊彈翼,並可掛載於機腹。根姆是熱追蹤飛彈,精準度可達到目標物週遭50公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