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出現了新女神,一個穿著黑色緊身衣、帶著防毒面具、拉緊彈弓對抗警察的女孩子,最近成了香港網路瘋傳的女主角。照片旁的貼文還寫著 : 香港女子,令人景仰,飢餓遊戲,光復香港。

這名女子穿著緊身衣拉彈弓的姿態,的確與電影《飢餓遊戲》由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女主角有幾分類似,兩人同樣穿著緊身衣,使用武器時的姿勢也同樣帥氣,只不過珍妮佛勞倫斯用的是致命的弓箭,而這名香港女子用的則是殺傷力較小的彈弓。

在這次的反送中活動中,由蘇珊柯林絲所寫的反烏托邦青年小說,最後被改編成電影的《飢餓遊戲》,也成為象徵的精神之一,在香港民眾發起的連儂牆運動中,最常出現字句的就是《飢餓遊戲》中主角的對白:「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如果我們被焚,你也化為灰燼)。這句話被視為向中國警告:要侵犯香港的自由,香港人不會坐以待斃。

連儂牆 (Lennon Walls) 的名字來自布拉格的一堵牆,1980年,前披頭士樂隊成員 約翰·連儂 (John Lennon)被謀殺後,人們透過那堵牆向他致敬,最後成為捷克年青人表達渴望民主,對共產主義政權不滿的地方。

此後民眾在城市各地的公共場所的牆壁上,用便利貼張貼數百甚至數千條標語,就被稱為連儂牆。從雨傘運動開始,香港也出現了連儂牆,而這次的反送中運動,更讓連儂牆在全港各地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