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的「台灣民眾黨」,今天(6日)召開黨員大會,身為國會第三大黨的時代力量,拋出如何解決高房價、遏止官商勾結等問題,同時質疑,柯稱尊重專業,但大巨蛋都審卻缺模擬專家,「關懷弱勢」是台灣民眾黨的核心價值,但柯身旁的民意代表卻盡是欺壓弱勢,要求柯文哲和台民黨對質疑做出具體回應。

時代力量表示,柯主席說,「政黨應該讓民眾過好生活」,但在攸關民生的重要議題上,政黨應該提出更實質的政策。「高房價高空屋」及「住宅商品化」是讓許多台灣人痛苦的主因,生活開支居高不下,不只限縮了年輕世代對於未來的想像及選擇,甚至連成家、生小孩,都備受阻撓,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資料,台北的房價所得比來到13.8,也就是說,要近14年不吃不喝,才可能買到房子,因此時力主張,必須透過房市交易透明、持有住宅量能課稅、降低租賃房客負擔及興建社會住宅等政策,來實現居住正義,幫年輕世代找回夢想的權利。
 
時力詢問,為了避免消費者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被哄抬房價、為了讓房市更透明,柯主席是否支持「實價登錄2.0」?台灣民眾黨是否支持課徵「囤房稅」,來避免建商大戶繼續囤房,使空屋有效活化、解決居住問題?台北市房價問題連年全國第一的情況下,柯市長第二任的公宅興建目標卻從30000戶下修到1807戶,請問台灣民眾黨如何看待?

時力提出第二問,追求法治,應從遏止官商勾結及拒絕不當關說開始做起,然而,真正的考驗是如何拒絕特權及利益的誘惑,斷開官商裙帶的連結關說。

時力說,為了讓法治精神真正在台灣生根,時代力量一方面推動吹哨者保護法,透過修法保護揭發弊案的吹哨者,讓官商勾結無所遁形。另一方面,也推動妨礙司法公正罪,杜絕司法關說的問題;然而,台灣民眾黨宣稱將支持的總統候選人郭台銘,其鴻海集團的子公司「睿綸生技」卻被立委黃國昌踢爆,涉及與中科管理局聯手打造高達上億元標案的弊端,「請問柯主席,這不就是大家詬病的官商勾結嗎?」

時力提及,另一個案例是「葉公館」違建,明明早就提報待拆,卻傳出多次會勘都有民代撐腰,導致無法拆除,台北市建管處不願透露民代是誰,經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追查發現,此人正是參與台民黨創黨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請問台灣民眾黨,對於這樣為違法商家撐腰,施壓依法行政的政府機關,符合法治的精神嗎?」

時力質疑,「尊重專業」是柯市長時常掛在嘴邊的價值,而這個價值是否落實,必須從用人和做事兩個角度來檢視。台北市都發局長從柯市府第一任的林洲民,換成第二任的黃景茂,專業有很明顯的落差,以「大巨蛋」案來說,上一任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任期屆滿後,新任委員名單卻發現採「嚴審」標準的委員都沒有獲得續聘,也沒有「防災電腦模擬經驗」的專家,「如此一來,大巨蛋的公共安全,真的有專業把關嗎?」

最後一問,時力說,柯主席提到,「關懷弱勢」是台灣民眾黨的核心價值,台北市前社會局長許立民在長照「石頭湯」政策的推動,以及對萬華無家者的付出,時力予以肯定,但許局長已離開團隊,出現在柯主席身邊的兩位民代鍾小平和徐立信,一位曾說「要把街友送上陽明山,到深山遠離人群」,另一位則是「關廠工人案」的資方打手。
 
時力表示,政府把工廠積欠的費用,算到這群年邁且家境通常困苦的關廠工人身上,面對國家提告,幾乎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最後是許多的律師,其中包括時代力量邱顯智、陳孟秀、曾威凱、陳雨凡等人努力下,為這些關廠工人打了一場勝仗,反觀以公益為名的徐立信律師,不僅接下勞委會的委託,追訴這些困苦的工人,事後還聲稱,不知道自己接的是政府的案子,這樣真的符合台灣民眾黨所標榜的「關懷弱勢」嗎?

時力強調,在柯主席及台灣民眾黨未對上述問題做出具體回應前,時代力量無法認同台灣民眾黨所勾勒的願景,有任何實現的可能,政黨在高舉價值之餘,更應該提出具體的政策或作為,用這些標準來審慎檢視成員,才能讓口號與行動一致,重新建立人民對政治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