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重砲批評總統蔡英文,他2016年支持蔡英文,「但妳怎麼把國家搞成這樣,妳沒有貪污,但妳旁邊的每個人都貪污阿!」此話一出,引發熱議,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6日)表示,柯文哲講的話太過分。

「貪污說」持續發酵,總統府也回應柯文哲,貪污指控極為嚴重,總統府必須嚴正立場聲明,就像柯市長常說的「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蔡其昌接受《周玉蔻嗆新聞》時也說,柯市長講得太過分,大家都將心比心,「人家這樣說你能接受嗎?」、這是台灣政治人物理性、道德,有政治表率的做法?

蔡其昌強調,指控別人要拿出證據,過去柯文哲對於別人的指控、批評,你怎麼回應人家?「以你過去標準,證據呢?」台灣社會講求證據,指控要有東西,否則這個社會怎麼得了!他認為,柯文哲講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污的話,應是涉及政治計算。

針對柯文哲所組的台灣民眾黨將在今天成立,蔡其昌也給予「生日快樂」四字祝福,他提及,政治工作競爭裡不用怕威脅,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他不可能加入台灣民眾黨;由於柯文哲創黨名字,取用蔣渭水創建的政黨之名,卻受到蔣後代反彈,蔡也說,「他們反彈我們能理解」。

對於柯文哲未來動向,蔡其昌認為,柯的第一志願在國會席次,看起來他希望郭台銘選總統,郭柯合作態勢能夠理解,邏輯上這是柯最好算盤。他也說,郭、柯彼此有不同政治盤算,但這裡面有很多變數,包含藍營有部分的人預測,韓國瑜未來聲勢是否繼續往下跌,其中也有政治算計,「不一定換人,但也可能棄保,這樣的聲音在地方、政界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