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將炮口對準總統蔡英文,指控她身邊每個人都貪汙,引發熱議。蔡當晚回應「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變乾淨」。柯文哲今(6)日再受訪時,坦言昨天「失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分析出柯失言標準流程,並批評這是「無賴模式」。

柯文哲昨天指控蔡英文「身邊每個人都貪汙」,總統府幕僚嚴正聲明,要求柯文哲道歉。蔡英文也親自回應,只要提出證據,必定嚴查。柯今天受訪時表示,自己用詞不精確,使用「都」這個字眼是言過其實,坦承自己失言,柯更重提兆豐案、慶富案,說將這些交給司法處理,至今未有下文,這不是人民想看的反省態度。

王定宇針對這次風波,分析出柯文哲失言的SOP。王認為,首先、為吸引媒體目光、網路討論熱度,要做的是「驚天駭俗的胡說八道」;二、承認自己口誤,說「我說話就是這樣,隨便你」,嚴重一點就說「那我道歉好了,說錯了就道歉,又沒什麼」;三、開始利用聚焦來說自己原來要說的東西;四、繼續「抹黑亂說」。王定宇稱這套模式為「無賴」模式,並且表示柯文哲即使認錯,仍不能改變他「扭曲操弄」的事實。

王表示,柯文哲提到兆豐案、慶富獵雷艦案、樂陞案、永豐金案、桃機第三航廈延宕、幸福人壽掏空案,這些案子都發生在馬政府時期,甚至有些犯罪者本身就是國民黨體制的一員,蔡政府在事情爆發後,當然要來處裡。他批評,柯把處理的人說成「貪汙」,卻無視自己身邊弊案連連、疑雲重重,王定宇還套用柯這次「失言語法」,說到「柯市長,看看這些紀錄,再看看遠雄大巨蛋等五大案,你旁邊的人都在貪污、密會財團喔!」

王定宇針對這次風波,分析出柯文哲失言SOP。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