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今(6)日舉行創黨大會,但黨名因沿用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所創的名稱,引發諸多爭議,蔣渭水家屬不滿抨擊、基金會也呼籲柯「再斟酌」,有網友更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政黨名稱若有影響民眾對歷史認知混淆者應不允同意登記」。對此,柯文哲受訪稱,民主社會一定有各種雜音,但他「至少現在是相信小英總統宣誓說她不會去阻擋」。

柯文哲以黨主席身份出席「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在「台灣的選擇,柯文哲」的聲浪下,緩緩步入會場,並宣讀創黨宣言,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贈送花籃至現場,柯被問是否結盟有望?柯文哲重申,政治上本來就是朋友要多、敵人要少,所以禮尚往來也滿正常,也不用太多的去給意義,「我想這很正常,禮尚往來」。

對於郭、王兩人花籃特別擺在會場門口,是否別具意義?柯則笑說「這個其實你應該問工作人員,不是問我啊」。

而黨章出爐後,確定不收黨費,媒體也問及未來黨運作經費來源為何?柯文哲表示,政黨有捐獻規則,其實今天只是一個籌備會,真正還是要等到內政部發核准函以後,才能正式招收黨員,並成立政治獻金帳戶。

柯文哲透露,一開始只是想說只是個法律程序,並沒有打算要驚動大家,所以也沒有特別說要去邀這麼多人,只是謝謝大家熱情參與,還是等走完整個法律程序,等到拿到內政部合法核准函以後,才會正式開始招募黨員,成立政治獻金帳戶。

至於網友發起連署,擔憂「台灣民眾黨」造成大家對歷史混淆,媒體也問是否認為有政治力介入?柯文哲則說,民主社會不可能百分之百,一定會有各種雜音,但就是依法行政,「至少現在是相信小英總統宣誓說她不會去阻擋」,所以等一下會議結束後,整理好資料就會送去內政部正式遞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