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還爆發多場警民衝突。中國大陸仍是「文攻」「武嚇」並用,除由特首林鄭月娥「譴責」示威者暴力、挑戰國家主權外,更以「深圳亮劍」為代號,演練防暴部隊模擬對付身穿黑衣、戴頭盔、口罩的示威者,似乎完全模擬公安鎮壓香港示威者。

這場名為「深圳亮劍」的演習是深圳公安局在寶安區海濱廣場進行的演練,從釋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批身穿黑衣、戴頭盔及口罩的示威者,手持木棍及自製盾牌衝擊公安防線、向公安丟擲磚塊,又用起火的手推車及鐵馬衝擊公安防線。而在演練中,公安施放胡椒噴霧、催淚彈等武器將示威者拘捕,並出動防暴槍及警犬。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爭議中,中國大陸刻意選在鄰近的深圳進行防暴演練,並以「亮劍」為名,模仿示威者的穿黑衣、戴頭盔、口罩等裝扮,威嚇意圖十分明顯。不過,香港網友有些嗤之以鼻,稱「你咁樣就唔會令到我地驚㗎(你不會讓我感到驚訝)」、「要練,落黎香港練,封咗中環、金鐘、灣仔一帶十日實地慢慢練啦!練完重可以偷運奶粉返上去(要練,到香港練,封掉中環、金鐘、灣仔10天慢慢練!練完還可以偷運些奶粉回去)」。

深圳公安局「深圳亮劍」防暴演練。   圖:網路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