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成立「台灣民眾黨」,但柯也曾提及時代力量定位不明、內部多頭馬車問題,以及很多小黨都變成兩大黨側翼,媒體問柯如何避免自己的黨也有相同問題?柯文哲坦言,「這種單一選區兩票制,本來第三黨就很難存活」,會遵守台灣憲政規則,至於要怎麼在現有基礎上做突破,那是每個人要去思考的題目。

柯文哲以黨主席身份出席「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在「台灣的選擇,柯文哲」的聲浪下,緩緩步入會場,並宣讀創黨宣言,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宣言提及的「爭取台灣最大生存空間」,媒體問是否為兩岸論調?柯文哲回應,他作為一個外科醫生,本來最大特色就是務實,事實上他從2014年當台北市長到現在,都是以務實的態度,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就是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當然在考慮這些的時候,也要考慮到長期的問題,就這樣。

柯文哲強調,方法會隨著環境去改變,但是中心思想、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是不會改變的。

有媒體問到,「台灣民眾黨」簡稱叫「民眾黨」,不叫台民黨,是否擔憂與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連結?柯笑說,「本來就是民眾黨是個比較適當的簡稱」、「你們就是想太多了」。

針對成立政黨後,對2020區域立委規劃?柯文哲表示,坦白講,其實今天是相當倉促成立,所有這些問題都會要時間,到大選之前一樣一樣去處理,所以是這樣,今天只是個開始,「今天開這大會,大家都累慘了,今天先休息一下,明天再開始」。

現場記者追問,若郭台銘不選總統,會承擔大任?柯說,他不用去回答假設性題目,作為一個外科醫生,特別是一個急重症外科醫生,就是做最好的準備,就是這樣。

有記者詢問,創黨名單很多北市府官員、隨扈,湊人頭湊得太過分?柯僅回,「你是哪個報的?」

而場外有柯粉轉柯黑,柯文哲強調,民主政治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他講共存的精神,共存共榮,過去台灣政治上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看你不順眼,就很想把你消滅,其實慢慢從醫學上角度來看就知道了,有時候能夠承認差距的存在,容忍是自由的基礎,但是自由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範圍,所以還是要相信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因為這種核心價值,讓台灣政治可以往前變得更好,所以政治是人民共有的,但容忍是自由的基礎。

至於柯文哲提到藍綠共存、非消滅藍綠,但柯也說小黨都成為主要政黨的側翼?柯如何確保不會成為側翼?柯文哲直言,其實七次的修憲,特別在立法院變成單一選區兩票制,相信當年國、民兩黨會讓憲法通過,一個很大原因就是「這種單一選區兩票制,本來第三黨就很難存活」,不過規則既然是這樣,我們還是遵守台灣的憲政規則,至於要怎麼去再現有基礎上去做突破,那是每個人要去思考的題目。

有記者問柯找出答案了嗎?柯則說,「坦白講,我說很像1492年的哥倫布,勇敢地航向不可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