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5罷工」引發知名飲料店一芳水果茶香港與台灣加盟商針對「一國兩制」各自表述,被網友戲稱是「一芳各表」。前新北市朱立倫今也(6)在臉書貼文指出,「從85度C到一芳各表」,他認為,茶照喝,反送中繼續挺,堅持民主,絕不妥協。 

朱立倫表示,一芳事件讓他想起,去年蔡英文總統過境洛杉磯路過當地85度C門市購買咖啡,卻讓這個台灣企業被稱為「台獨企業」,市值蒸發36億台幣。85度C被抹成台獨企業,一芳水果茶香港代理商聲明強調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堅決反對暴力罷工,才不過兩天,全球一芳也搖身變成親共企業,讓台灣的加盟主急得跳腳。 

朱立倫認為認為,一芳當然有責任說清楚講明白,但加盟主受到個別的政治事件影響顯得無辜,員工更無過多立場,也毋需牽扯色彩。他說,自己的想法很簡單,「不讓政治立場,影響百姓生計;茶照喝,反送中繼續挺,堅持民主,絕不妥協」。 

朱立倫引用蔣渭水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強調「千萬不要掉入分裂操作陷阱,力量不要分化,同伴不要走散,我們手牽緊」,不論是一芳各表還是一芳兩制,「我們的台灣,我們的生計,我們自己挺」。

朱立倫說,不論是一芳各表還是一芳兩制,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不讓政治立場,影響百姓生計」。   圖:翻攝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