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刪除印花稅,最快下個立法院會期中三讀通讀,並於明年正式走入歷史。但立法院國民黨團今 (6) 日公開反對,砲轟蔡政府全為選舉考量,只因為民進黨選情不樂觀的,才加碼亂開支票來買票,另因印花稅為地方政府重要的自有財源,藍黨團也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議題發聲,才不會愧對台北市民。

藍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印花稅歷經兩次賦稅改革,都基於稅收考量持續課徵,英國、日本、新加坡甚至中國都有課徵,何況我國財政並不充裕,稅務的廢止牽動相關經濟活動與財政健全問題,何其重要,應該尊重專業,這次行政院說廢就廢,極度不尊重財政部專業。

曾銘宗指出,印花稅每年稅收121億元,是地方政府的一項穩定穩定收入,何況中央政府目前負債6.4兆元、地方政府負債9109億元,還有超過17兆元的潛在負債,目前真的沒有能力廢止任何一項稅務,為什麼要廢除?僅是因為民進黨選情不樂觀的,才加碼亂開支票來買票,結果卻是要全民買單負擔,這合理嗎?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說,印花稅是地方政府的重要稅基,除了印花稅、土地稅、房屋稅之外,其他都得靠中央挹注,以台北市一年印花稅收達45億元為例,並不是一個小數目,若要拿台北將近占10%的稅源,中央政府就要替地方思考,如何開徵替代稅源,不能只有稅損,但中央敢開徵新稅來補嗎?況且,印花稅收每年都還在增加。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進一步指出,蘇貞昌只聽幾位工商協進會、企業界少數人的話,就決定廢止印花稅,這是又一例的政策買票,因為過去財政部好幾次的評估報告都建議不該廢止印花稅,其中最重要理由,就是印花稅是地方稅,會導致地方稅收減少,若廢止不知道要從哪裡補。

賴士葆抨擊,要廢印花稅純粹是政治考量,「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將使未來的地方權力越來越小,只能仰仗中央,而現在多數縣市都是藍軍執政情況下,中央一項一項剝奪,就是要架空地方政府,讓中央越來越極權、越來越集錢。

賴士葆更要求,今天是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請柯文哲對這議題講話,一旦台北市每年45億元的印花稅被拿走了,或許中央會願意補足財源,但這權力就會從地方政府移到中央政府,因此柯文哲必須發聲,才不會愧對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