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想消暑解渴,一般民眾都喜歡喝冰涼汽水、大口吃刨冰或品嚐鮮甜多汁的西瓜。然而腎臟內科醫師陳孟財提醒,這些消暑解渴的方法,對腎臟病人來說非常危險。

67 歲的李阿姨每周固定去洗腎,然而近幾日醫師發現她手腳嚴重水腫、比平常胖了多達 5 公斤。詢問後才知道,李阿姨因為天氣太熱忍不住狂吃西瓜,導致體內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造成四肢嚴重水腫。

▲陳孟財醫師提醒腎臟病友,夏天切忌因天熱而大量飲水或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嚴重時會造成呼吸衰竭。(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陳孟財提醒,腎臟功能變差,尿液量會慢慢減少,如果天氣熱而大量喝水或多吃含水量高的西瓜,會造成體內水分累積而水腫,嚴重還會導致肺部積水、呼吸急促、血氧濃度下降、甚至呼吸衰竭等緊急狀況。腎臟病友的水分控制相當重要,每天飲水量(包括水、湯、茶、飲料等)應為整天尿量再加 400 至 500 毫升,夏天則可增加到 600 至 700毫升。

除了水分控制,腎臟病容易發生高血鉀、高血磷,加上腎臟病也會導致高血壓,因此低鉀、少磷、低鈉是腎臟病友飲食重點。另外,陳孟財提醒,楊桃有神經毒素,需透過腎臟排出,若腎功能不好會造成毒素累積在體內而引起中毒,腎臟病友千萬不能吃。建議腎臟病人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前先向醫師諮詢,決定食用的份量,才不會滿足口腹之慾,卻害了健康。


▲西瓜在夏天常被當作消暑聖品,但腎臟病友卻不宜吃過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