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常痛批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統蔡英文今日回應,「我們還是謹守財政紀律今年在編明年的預算時候,是22年以來首次的平衡預算這個政府是有史以來最遵守財政紀律的一個政府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出席「第49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開幕典禮」,並於致詞後接受媒體訪問。

蔡英文說,柯P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直有意見,但她要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說幾句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讓台灣落後的基礎建設能夠趕上未來的需要,讓台灣的未來的建設有一個好的基礎建設來支撐。另一方面,因為氣候變遷結果所導致的天災傷害非常的大,所以必須把基礎建設做好,來防制這些水災或其他天災。第三、也是城鄉差距的問題,希望透過基礎建設讓台灣城鄉差距能縮小,達到區域的平衡。這些都是我們在做前瞻基礎鍵化裡面很重的事情。

蔡英文接著舉例說,台北市的人都喝翡翠水,但長期以來,新北市的人都希望共飲翡翠水,所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有一個計畫,讓新北市民也可以喝到翡翠水庫的水。這個動土典禮,柯市長自己也參加,他應該可以深刻體認到很多前瞻基礎建設的項目,中央與地方都可以一起來做,共享國家的資源。

蔡英文說,前一陣子他參加了桃園市、新北市聯合開的活動,讓新北市的捷運系統可以延伸到桃園市,讓桃園市民也可以享受到很多捷運的便利,這也證明中央與兩個直轄市共同讓這個交通網的形成,北部都會地區的民眾交通能更順暢。這也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典範。

訪問結束後,蔡英文突然又走回來、引起一陣騷動,她說,「等一下、等一下、再補一下、有有,都忘記講了」。

蔡英文接著說,「我們雖然進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很多很多的建設計畫,但是我要在這裡講,我們還是謹守財政紀律。過去兩年,我們預算的結算都有結餘;我們雖然預算編列時是赤字預算,但是結算時過去兩年都有結餘。我們今年在編明年的預算時候,是22年以來首次的平衡預算,換句話說,不是赤字預算,我們歲入跟歲出是平衡的。也就是說這個政府是有史以來最遵守財政紀律的一個政府。好,記得一定要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