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痛批蔡政府上台後,對於兆豐案、慶富案、萬條私菸都沒辦,總統蔡英文今(6)日回應,「我們也希望能夠把這些案子能徹查到底。但是我也必須要講,我們是法治國家,我們必須依照法律與證據來進行調查跟做成結論。作為一個執政者不能以情緒來處理問題。」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出席「第49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開幕典禮」,並於致詞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柯文哲昨日指控蔡英文身邊的人都貪污,蔡英文說,今日上午柯文哲市長也承認他說的話是「失言」,「我倒是在這裡要說, 如果有人說柯文哲身邊的人都貪污,沒有拿出證據,我相信他也會非常不高興的。我們政治人物其實在做各種發言的時候,最重要的要負責任,要有證據。」

蔡英文說,今天柯文哲組黨會有一些活動,「我們在執政者的立場,如果這所有的組黨都符合法律的規定,我們也會按照法令來核准他的組黨,也希望他今天的活動一切順利。」

媒體追問,「總統希望他道歉嗎?」蔡英文轉頭問幕僚,「他有道歉嗎?這樣算不算道歉?」媒體則說,「他今天沒有道歉,而且砲火持續」。蔡說,「好罷,他持續的砲火是什麼?」媒體說,「他說兆豐、慶富跟一萬條香菸...」。

蔡英文則說,兆豐與慶富案子這個案子,應該要釐清,這是發生在上個政府執政時期。私菸也是歷經幾個政府的事情。當然作為一個現在的執政者,當這個事情爆發出來,就必須來處理。「我也都表示過,我們都會以最嚴正的態度來面對,也希望司法單位能徹查到底」,「我也希望說,我們態度是嚴正的、我們也希望能夠把這些案子能徹查到底。但是我也必須要講,我們是法治國家,我們必須依照法律與證據來進行調查跟做成結論。作為一個執政者不能以情緒來處理問題。」

媒體問,總統認為這個算道歉嗎?蔡則回記者說,「你要不要回去問他?」

媒體也問,總統有替身邊的人覺得委屈嗎?蔡說,「我因為在開會當中,不過我身邊的人因為都已經有很多的不滿與委屈。有些幕僚自己都站出來了。我也覺得這種沒有證據的指控對我身邊的人確實不公平的」

對於總統蔡英文昨日送花給今天生日的柯文哲,媒體問,有網友說是以德報怨?蔡英文說,「送花是應該要送的,我們也祝他今天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