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林昶佐因與時代力量黨內理念不合,於8月1日宣布退黨。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昨(5)日表態,自己支持總統蔡英文,也針對時力立場,以及與民進黨合作等問題做說明。邱強調,時代力量不是在鬼打牆,他認為合作前必須先釐清價值。

邱顯智表示,作為黨主席,他支持蔡英文連任,這點沒有疑義。他支持本土政權的延續及改革,也肯定蔡在捍衛主權上的努力。此外,時力黨中央將與理念相近的友黨展開對話,他認為對當前政策與議題確立相同的目標,才能開啟合作的可能,並送黨代表大會決議,決定黨內的總統候選人支持意向,他表示會說服黨內人士支持蔡英文連任。

林昶佐退黨時指出「黨中央還要先看民調再決定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時力遭批「看風向」的政黨。邱澄清,時力的主權立場相當明確,由於提出「反對兩岸一家親」的主張,也讓他獲選黨主席,他強調自己不是一個看風向的人。

他進一步解釋黨內立場差異,並提出一項事實:時力支持者中,還有人對執政黨懷有疑慮,他們需要考量到這些支持者的想法。邱主張,「外交國防上支持蔡英文總統,內政上持續監督民進黨」,而作為一個在野黨,不去檢視民進黨過去四年的改革政策是否落實,「內政上持續監督」就成了口號。他認為,要擴大本土陣營的力量,這樣的合作必須建立在彼此「價值的釐清」,這也是他的重要理念。

他表示過去曾多次邀請多次邀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進行對話,但並未獲得回應。直到最近卓才接受邀請,將與時代力量展開對話,針對幾項民進黨曾提出的法案討論,包括「捍衛台灣民主,反對紅色滲透」、「杜絕建商炒作,落實居住正義」、「人民參審,拒絕關說」、「確保公益,保護吹哨者」、「保障原民權益,落實環境正義」等議題。

邱強調,唯有當民進黨兌現曾經做過的承諾,我們才可能說服我們的支持者共同前進,這樣的合作,也才可能擴大本土派的支持,確保本土政權的延續。

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表明自己支持蔡英文,同時也該檢視民進黨過去四年的政策是否真正落實。   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時代力量將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展開對話,並針對民進黨曾提出的法案做討論。   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