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火從貿易戰延燒到貨幣戰。在中國官方放任人民幣貶破7元大關後,美國財政部今天正式宣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這是美國在1994年後首度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

過去幾天,美中貿易戰快速升溫。在美中談判代表於7月底上海新一輪談判無果後,美國總統川普冷不防在8月1日宣布,將自9月1日起,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但不包含已經加徵25%關稅的2500億美元商品。

為了反擊,中國官方先是於北京時間5日放任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破7元大關,隨後於深夜宣布對8月3日後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徵關稅,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

中國全面升高與美國的貿易對抗,讓川普今天一早就忍不住透過推特痛批中國:「讓貨幣走貶到幾乎是歷史新低,這叫做『操縱匯率』。聯準會你們有聽到嗎?這是重大違反,隨著時間推移將會大大削弱中國!」

有川普的推文支持,美國財政部在股市收盤後隨即宣布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名單。

美國財政部在新聞稿指出,在川普支持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確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在做出這項決定後,梅努欽將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協商,消弭中國最新行動帶來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這是美國自1994年以來,首度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名單。

早在2016年競選期間,川普就不斷表示要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但川普上任一年多來,美國財政部多次提出匯率報告都僅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並未正式指控中國操縱貨幣。

美國財政部在今天的新聞稿中,指控中國長期以來透過外匯市場長期且大規模干預,造成人民幣低估。近幾天中國採取具體措施讓人民幣貶值,以在國際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

美國財政部也指控中國操縱匯率的行為,違反中國在20國集團(G20)不進行競爭性貶值的承諾。

受到美中貿易戰升高影響,美股3大指數都改寫今年最大單日跌幅紀錄。道瓊指數連5黑;標普500指數連6黑,自7月26日所創歷史高點拉回約6%;那斯達克指數連6黑,陷入2016年以來最長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