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加上首相強生可能採取無協議脫歐的強硬態度,讓蘇格蘭民眾「脫英」的呼聲高漲。根據最新民調,46%蘇格蘭民眾支持脫離英國獨立,這是2017年3月以來首見大規模調查中挺獨立民意佔多數。

新上任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一再強調,無論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10月31日會如期帶領英國脫歐,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日益升高,已導致英鎊兌美元匯率在過去幾天跌至30個月低點,衝擊英國經濟。

2016年英國舉辦脫歐公投時,蘇格蘭支持留在歐盟,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曾告訴強生,蘇格蘭議會將考慮立法,推動第2次獨立公投

強生上週訪問愛丁堡後,英國保守黨前副主席、民調專家艾希克羅(Michael Ashcroft)針對蘇格蘭民眾進行獨立公投民調,衡量他們對第2次獨立公投的支持度,並研判蘇格蘭人對於獨立的看法。

反對強生主政的艾希克羅表示,民調結果46%支持獨立,43%不支持;若排除表示不知道與不投票的受訪者,則支持獨立的比例達52%,不支持則是48%。

他說:「我發現支持第2次獨立公投的民意稍占上風,而且兩年多來首見支持獨立的民意佔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