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5)日南下高雄參加活動,期間他到高雄知名小吃點了碗「滷肉飯」,還在臉書發文「一碗滷肉飯的啟示」,提醒自己要「莫忘初衷」。只不過貼文一出,最讓網友們在意的,不是啟示文的內容,而是他吃的這碗飯到底是「滷肉飯」還是「爌肉飯」,讓不少網友留言筆戰。 

朱立倫貼文指出,「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掀起去年九合一選舉高潮。貼近人民生活,樸實競選的表現,讓很多人對政治文化改變抱持很高的期待。這句話背後代表「少一點政治、心中有人民、多一點政策」。 

朱立倫認為,經濟要有具體對策,兩岸必須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我們同時要面對世代問題,解決下一代年輕人的失落與期待,除了政策,還是政策。文末他還對應了圖文寫道「我今天在高雄吃這碗滷肉飯,深刻地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沒想到貼文一出,馬上就有網友「指正」朱立倫講錯了,「那是爌肉飯啦,滷肉跟爌肉分不清楚還敢發文啊,立倫,你還是四年後再來一次吧」。而朱辦小編則在下方以圖文回覆表示,朱立倫今天在高雄吃的是有三層肉的,南部人的確多稱之為「魯(滷)肉飯」,也就是北部人常講的「焢肉飯」;至於北部常見的「魯(滷)肉飯」,南部人的說法則是「肉燥飯」。 

而網友的指正文,隨即也引來更多人留言誇讚朱小編「神回覆」、「是魯(滷)肉飯沒錯呀」,還有人反嗆樓主「如果搞不清楚南部跟北部的文化不同,就不要在那裡下西下井」、「沒知識還想打人臉,有沒有自己覺得腫腫的」。 

朱辦幕僚透露,原本小編們看到朱立倫吃滷肉飯的照片,以為是他貪吃,自己加點一塊爌肉,結果反被朱指正「北部滷肉飯在南部叫肉燥飯;南部的滷肉飯,就是北部的爌肉飯」,辦公室同仁有高雄人,也確認朱的說法沒有錯,只能說朱立倫果真是「老饕」、「小吃達人」。

朱立倫今天在臉書發文「一碗滷肉飯的啟示」,提醒自己要「莫忘初衷」。   圖:翻攝朱立倫臉書

網友對於朱立倫今天吃的到底是「滷肉飯」還是「爌肉飯」,各有不同看法。   圖:翻攝朱立倫臉書

網友對於朱立倫今天吃的到底是「滷肉飯」還是「爌肉飯」,各有不同看法。   圖:翻攝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