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日前於捷運新北環狀線施工廠商自行調撥車道,義交暫離崗位時,發生對撞死亡車禍,市長侯友宜上周於道安會報動怒,要求主管機關釐清廠商責任,並加強檢查作業,2日夜間11時與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突襲該車禍路段的道路刨鋪作業,除了確認監工人員是否在場、要求落實交通引導措施,過程中侯友宜一再強調「安全維護絕對是施工第一要務」。 

侯友宜表示,本次突襲檢查的對向路段就是日前捷運新北環狀線施工廠商自行調撥車道,於義交離開崗位時,一輛貨車逆向駛入與摩托車對撞,騎士送醫後不治的地點。他強調,安全維護為施工第一要務,現場監工人員和交通引導指揮人員都要負起責任,如車流量過大時,就必須彈性把封閉車道時間往後,降低對用路人影響;交通引導指揮人員,也不能擅自離開工作崗位,要隨時正確引導用路人,雖然道路刨鋪有一定作業程序,需花費5到6小時,但精準掌握各工項就可有效縮短時間,減少對用路人與周圍住戶作息的衝擊。 

侯友宜指出,捷運新北環狀線於中和區景平路的道路復舊作業,屬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負責,其他新北市境內的道路工程,多為新北市政府負責,市府主管機關必須不定期檢查施工廠商有無依照核准交通維持計畫內容進行,且不同路段要有不同彈性處理方式,最重要的是不能心存僥倖,現場施工人員都要擔負起安全維護責任,施工安全「零鬆懈」,絕對不允許類似車禍憾事再次發生。 

上周五(2日)晚間22時景平路西行於成功路至秀朗路口道路刨鋪作業開始作業,施工單位依核准計畫,先封閉往板橋內側兩車道,23時過後,往板橋車道全數封閉,改調撥往新店內側兩車道,供往板橋通行。不過當天適逢周五夜間交通量較大,現場又有拋錨車輛,車流一度回堵,原定23時進行的刨除作業延遲約30分鐘展開。侯友宜先確認監工與交通引導指揮人員已確實就位、核對廠商依核准施工內容、時間與交通維查計畫執行,待回堵車流逐漸疏緩後,完成檢查作業才結束這場突襲檢查。

新北市長侯友宜夜間突襲檢視施工路段現場交通引導人員值勤是否確實。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