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今天(5日)在臉書PO文,痛斥「政權轉換的刁難羞辱」、「為政治立場不顧人性及基本尊重」,大罵「你們地方政府刁難,我們就不去嘛!」「何必出錢又被糟踏!煩死了!死死算了!」《紙風車》更發出新聞稿表示「台中市政府不歡迎,紙風車公益演出會全數跳過台中」。

《紙風車》強調:「13年來,紙風車第一次取消跟孩子們的承諾」。

《紙風車》還原事件的經過,指8/10(六)及8/11(日)的「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演出,台中市府因為質疑紙風車的色彩,不准公所協助、也不准學校提供場地給368工程使用,求學校半天,最後付錢租借學校操場、簽下切結,加上一堆但書⋯

《紙風車》表示,基金會辦裡的每一場活動,政治立場從來都不是我們考量的範圍,為孩子的歡笑都是可以一起努力。因此,如果連我們自己募款的公益演出,都受到地方政府的阻撓,我們只能承認我們能力不足,無法完成照顧全台灣孩子的心願,「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取消本周8月10日、11日台中豐原區—南陽國小及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的演出。

《紙風車》列舉上週日在基隆暖暖的碇內國小的演出,原先卡車因為進場動線角度問題無法進場,但校長和主任為了讓鄰近的孩子們可以就近來看不放棄,在暑假期間,花了一個禮拜,在百忙中抽空補土、鋪木板、墊沙包…卡車一早先去試走,順利進場!!感動掉淚!感激!另一場「新北市兒藝節」的開幕及歡樂變裝大遊行,新北市政府侯友宜市長及市府團隊和紙風車共同合作,尊重彼此專業,和新北市近6萬名市民熱情歡樂參與! 《紙風車》強調,從319到368工程,13年來,這樣的沮喪和感動一直在交錯糾結中,所有的挫折本都是應該的,有人願意伸出友誼的手一起努力,得來不易啊!點滴在心頭!

《紙風車》再細數過去13年的點點滴滴。指13年來推動三大公益項目,就是「為台灣孩子盡一份心力」,從2006年的「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到「紙風車368鄉村兒童藝術工程」,13年來,演出過684場演出,每一場演出的經費,完全由民間8萬8676位各界熱心人士的捐款,公部門給予行政協助,大家共同目的只是希望讓全台灣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在自己的家鄉,就能欣賞到國家劇院級的演出。2012年起跑的「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演出全國國中659間學校,675場演出,累計觀眾45萬3219人。2014年起跑「紙風車鄉村卡車藝術工程」演出19個縣市,113個鄉鎮,165場,累計觀眾22萬6920人。最後強調「紙風車公益的腳步13年來始終如一」。

對於本週末台中2場演出的取消,李永豐臉書怒斥「政權轉換的刁難羞辱!在台灣出現真是令人難過!唉!好事難做!大人改變不了 連幫小朋友做事!大人都帶著成見下毒!不管下一代!令人沮喪!」「原本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為政治立場卻可不顧人性及基本尊重!曾幾何時生活在這土地的人,雖政治立場不同,但卻保有互相尊重!現在非我族類,完全刀戎相見,何必呢?經過這些年大家的努力,台灣並沒有進步!你們地方政府刁難,我們就不去嘛!何必出錢又被糟踏!煩死了!死死算了!」失望、灰心的念頭溢於言表。

《紙風車》劇團在台東金鋒演出;小朋友沒有相機,所以巫頂用擁抱代替拍照。   圖:紙風車劇團/提供

《紙風車》劇團在高雄桃源演出;319曾經來看戲的孩子長大後再度來看表演。   圖:紙風車劇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