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是國內外旅客來台中幾乎可說是必訪的景點,但是當地的計程車喊價不跳表的收費價格卻讓遊客吃不消,甚至有計程車停在公車停靠區主動攬客,妨礙公車停靠的情況發生。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違規收費的計程車司機如經查獲,將依公路法開罰9,000元到9萬元,呼籲駕駛勿以身試法。

高美濕地的日落景觀遠近馳名,許多遊客為了欣賞夕陽美景,導致趕不上返回市區的309路末班公車,只好搭計程車回去,有計程車業者便趁此機會坐地喊價,喊出一輛車1千元,4人或5人搭乘都是1千元的價格。若依照跳表費率計算,一車1000元至逢甲商圈約900元左右,還在可接受範圍,但若到鄰近的清水街區便顯得太貴。2018年有媒體報導,網友搭計程車回到逢甲夜市,一上車就從1380元開始跳表,卻因為無其他交通工具離開,只能忍痛搭乘。

此外,也有計程車停在公車停靠區主動攬客,妨礙公車停靠,影響搭公車乘客上下車的情況發生,也是公共安全的隱憂。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依照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91條規定,計程車應裝計費表,並按規定收費,坐地喊價屬違法,如經查獲將依公路法開罰9,000元到9萬元,請計程車駕駛人勿以身試法。民眾如發現駕駛人沒有按規定跳表收費,只要檢具車號、時間、行程及費用等提出檢舉,如查證屬實將懲處。

葉昭甫表示,因夏季日落時間較晚,先前已請客運業者配合冬夏兩季日落時間差異,將309路夏季末班車延後至19:16行經高美濕地(三順路)站,但仍有遊客反映來不及搭乘,故將再請業者研議309路增加19:30班次,若遊客沒搭到,目前178路、688路公車在19:30過後,仍有多班往清水車站的班次,民眾可到清水轉乘9、303、304及305路等公車回市區。

另外,為紓解人潮,台中市政府自7月13日至9月29日期間的假日,下午2時至晚間8時進行交通管制,設置行人徒步區,並安排免費專車接駁至停車場,也歡迎大眾多加利用。

免費接駁車的上下車地點示意圖。 圖:台中市交通局網站/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