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日生成的第9號颱風利奇馬」,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影響,明顯西偏,不過有些模式對低層環流的輻合作用過度敏感,預報路徑就偏北,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預報路徑之所以會如此分歧,原因是利奇馬目前有明顯高低層分離現象,所以9號颱風的路徑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中央氣象局觀測指出,第9號颱風「利奇馬」,中心氣壓992百帕,位於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065公里之海面上,七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以每小時3公里的速度向西北飄移。

鄭明典在臉書PO出一張衛星雲圖,並表示,箭頭所指的環流就是「利奇馬」颱風,目前有明顯高低層分離現象,就是強對流中心和低層環流中心不在同一個位置上。

鄭明典說明,有些模式掌握到強對流的訊號,低層環流被平滑掉,結果預報路徑就偏西,有些模式對低層環流的輻合作用過度敏感,改變了強對流的位置,預報路徑就偏北,所以預報員會強調,9號颱風的路徑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利奇馬」中心通過70%機率的「不確定性」範圍已涵蓋到台灣,根據最新(4日20時)歐洲模式顯示,「利奇馬」的路徑相當分歧,代表著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高,但通過台灣附近的模擬路徑,數量大幅增加,侵襲機率提高,威脅大增,應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