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第8號颱風范斯高,未來將朝日本九州及韓國方向前進,提醒要前往日韓的朋友請多留意,至於昨(4)日生成的第9號颱風利奇馬,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在最新的模式預測中,有明顯西偏的趨勢,也就是影響台灣的機會大增,接近台灣的時間點將可能落在周四、五這兩天,不過還有修正的空間。

中央氣象局觀測指出,今天凌晨2時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110公里,路徑上偏北北西朝琉球群島移動,其未來路徑仍有相當程度的調整空間。

彭啟明表示,目前第8號颱風范斯高在日本南方海面,距離九州才五百多公里,預計周一深夜到二凌晨暴風圈就碰觸九州,外圍影響四國、中國,登陸九州後轉往韓國,預計周二深夜到周三在韓國登陸,這對當地天氣影響相當大,提醒旅客務必要留意航班。

而昨天下午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的第9號颱風利奇馬,由於利奇馬的位置目前是在季風低壓的大環境當中,導引氣流較弱,移動方向雖往北,但速度很慢,也有不確定性。

彭啟明表示,要等到周二三北上逐漸脫離季風低壓後,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影響,明顯西偏,也就是往台灣北部或東北部海面方向前進,這股西偏的力量越大,利奇馬往西行的程度也就越大,對台灣的威脅就越嚴重,接近台灣的時間點將可能落在周四五這兩天。

到底颱風會不會侵台?彭啟明說明,要等到利奇馬脫離季風低壓的環境,轉進入太平洋高壓的環流後,才會更明確,在最新的模式預測中,有明顯西偏的趨勢,也就是影響台灣的機會大增,但這是最新的結果,還有修正的空間,等到周二有較多一致性較穩定,較明確的高壓發展強度後再來觀察。

彭啟明提醒,由於利奇馬位於水氣較多的環境場內,會停留較久時間,颱風環流帶內閃電落雷相當密集旺盛,顯示發展條件相當有利,預期是一個不小也不弱的颱風,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