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週宣布,準備在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10%的關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還表示,這些貨品的關稅可以分階段增加,有可能提升到25%以上。有鑑於華府決定升級貿易戰,在中國設有工廠的日本企業將更快地轉移生產。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任天堂目前在中國組裝的Switch遊戲系統,已經開始將生產轉移到越南,並打算在東南亞國家進一步提高產量。

索尼(Sony)生產的PlayStation 4遊戲機、相機和其他產品,可能會受到關稅的影響,該公司已經在研究重新安置生產步驟,因此可能會根據具體情況做出決定。

夏普子公司Dynabook在中國生產所有筆記本電腦,但夏普表示,考慮將生產轉移到越南自己的工廠,或台灣母公司鴻海的工廠。

京瓷在中國組裝複印機和多功能印表機,在越南則組裝銷往歐洲的產品。在美國宣布第四輪關稅(包括複印機和多功能列印機)之後,京瓷總裁谷本秀夫告訴記者,準備把在中國和越南的設施對調。

理光於上個月底,將生產美國的多功能列打印機從中國轉移到泰國。

美中貿易摩擦已經削弱了企業在中國的投資意願。隨著客戶暫停資本投資,松下在生產設備中使用的電機、傳感器和其他設備的銷售額下降。該公司認為,面對第四輪關稅,在中國的投資可能進一步降溫。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9月1日起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貨物課徵10%關稅。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