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南方海岸出現20多隻領航鯨擱淺、死亡,其原因不明。上個月,冰島西部海岸也發生過約50隻鯨魚擱淺的事件,為何近期頻繁出現鯨類大量死亡案例,令科學家十分不解。

救援相關人員指出,2日深夜位在冰島南方的城市加爾澤(Gardur)海岸,發現約50隻的領航鯨擱淺,其中有20多隻已死亡。在救援隊抵達前,當地居民已展開救援行動,試圖挽救領航鯨的生命。

冰島研究暨救援協會發言人比亞納松(David MarBjarnason)表示,有約90名志工徹夜工作,以維持這些動物身上的水分。比亞納松說,必須等漲潮時,才能送牠們回大海。格林威治時間8時,最後一隻存活的擱淺領航鯨返回深海區。

領航鯨數量相較於其他鯨類較多,大西洋中估計有50萬到80萬隻左右。上個月,冰島西岸也發生了約50隻鯨魚擱淺的案例。海洋生物學家瑪格烏史陀蒂(Edda Elísabet Magnúsdóttir)表示,領航鯨進入淺水區時,大多會開始迷失方向,甚至受困擱淺。

科學家為此感到困惑,為何最近會有大量領航鯨擱淺?有些理論主張,這些領航鯨受到磁場干擾;另一派人認為,領航鯨習慣集體行動,牠們會跟隨單一領袖,即使帶頭的領航鯨往危險處,其他的領航鯨仍會跟隨,所以容易集體擱淺,最後死於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