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今(4)日公布,琦玉縣一名70歲婦女從剛果民主共和國返回日本後,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該名婦女目前已送往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進行血液檢查,確切結果尚未出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下令相關單位落實檢疫工作。

厚生勞動省表示,該名婦女因工作關係,在剛果待了將近8個月,不過並沒有與伊波拉患者接觸。7月31日回到日本後,每天在檢疫所接受2次體溫監測。

該名婦女昨(3)日清晨發燒到38.2度,昨晚更上升到39.2度,她住進東京一所醫療院接受診察,檢查後發現A型流感呈陽性反應,至於是否染上伊波拉病毒,目前尚未檢驗完成。

為了因應此事,日本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設置資訊聯絡室,首相安倍晉三也下令相關單位落實檢疫工作,並治療該名婦女。

伊波拉病毒是經體液或血液感染,並不會經由空氣傳染,也不會經由水、蚊蟲叮咬傳播,因此與該名婦女搭乘同班客機的乘客染病風險極低。

感染後初期症狀包括突然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若從國外返回後21天內,有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下令相關單位落實檢疫工作。   圖:翻攝自 首相官邸 臉書

一表看伊波拉病毒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