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日前突然發布赴台自由行禁令,不少人解讀為中共對台灣施壓,許多人擔心台灣觀光業會大受影響。此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外國人喊「拜託其他國家也比照辦理」,更有日本媒體以「中國人不能去」當成賣點,推薦日本人來台觀光。

中國政府日前宣布,鑑於當前兩岸關係,自8月1日起暫停對47個城市居民核發赴台自由行通行證,不禁讓人懷疑這是不是中共對台灣施壓,成了嚴肅的兩岸問題,不少人擔心台灣觀光業會因此大受衝擊,總統蔡英文也親上火線回應此一事件。

不過,外國網友倒是對這件事抱持樂觀的態度。中國一發布赴台自由行禁令,外國網友表示「我正在訂機票前往台灣」、「我十月就來」!,日本網友也紛紛留言,「真是上帝祝福,台灣晚上可以好好睡覺了」、「讚!至少台灣會乾淨點」。

日本媒體《zakzak》更是以「中國人不能去」為題,表達現在是到台灣旅遊的好機會,推薦日本民眾來台觀光。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來台自由行的中國旅客約63萬人,人數減少雖然會影響台灣經濟,對其他國家的遊客來說,會讓飯店和景點的選擇更寬裕。

台灣所在的位置對日本人旅遊相當方便,飛行時間只需要4小時,對只能週末度假的人而言是個好選擇。報導中推薦許多景點,例如:500米高的超高建築台北101、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故宮、因動畫「千與千尋」而紅的九份等等。中國自由行旅客減少,是日本人到台灣旅遊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