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北大心湖日前發生湖水染藍事件,市府環保局昨 (2)日傍晚獲報,指三峽區隆恩街239號附近溝渠遭染藍,疑似工廠偷排廢水,疑與日前湖水遭染藍案有關,稽查人員兵分多路摸黑追查,查獲三鶯路 76巷24號的「璟豐紙品有限公司」,將未經處理的藍色印刷廢液直接排放至連外溝渠,當場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最重可處300萬元罰鍰。

環保局表示,昨天傍晚5時接獲民眾通報,客家園區對面的三峽區隆恩街239號附近溝渠,疑因工廠偷排廢水而染藍,稽查人員火速趕往現場,雖然水流湍急,水色已呈清澈,加上天色昏暗,稽查難度逐漸提高,稽查人員仍逐一打開人孔蓋,搜尋以釐清錯綜複雜的水路,並憑藉稽查經驗及陳情人提供的詳細資訊與照片,逐漸聚焦搜索範圍,鎖定可能污染源為三鶯路一帶的印刷或印染工廠。

由於當地印刷、印染工廠眾多,稽查人員好不容易在三鶯路76巷的防火巷內搜尋到藍色廢液殘跡,即前往一旁的璟豐紙品有限公司稽查,當場發現廠中數個桶子內殘留藍色液體,公司人員坦承下午4時許確實傾倒約2個水桶的藍色廢液至管道中,直接排出廠外。

環保局說,當場已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業者,最重可處 300萬元罰鍰,後續將不定期前往複查;公司人員表示,之後將不再犯,也會盡速委託合格環保業者協助處理廢液。

環保稽查員摸黑在防火巷,四處搜尋造成水污染的殘跡。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稽查員鍥而不捨沿防火巷水路全面搜查,終於發現藍色廢液殘跡。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