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持續延燒,逼出上千名香港公務員今(2)晚齊聚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力挺「反送中」,他們亮起手機閃光燈,高喊「香港人加油」;人潮逐漸擠爆現場,一路延伸至200米外的太子大廈對面馬路,一列觀光電車行經遮打花園時,車上有人大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與花園內集會市民和應。

香港明報報導,由公務員發起的「公僕仝人 與民同行」集會集會預定今晚上7時至9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近晚上7時已吸引逾千人到場,終審法院外出現長長人龍,數百人無法擠進遮打花園,人潮占滿整條馬路,除了公務員,普通市民也加入集會,至晚間9時,現場聚集人數已破萬。

報導指出,發起人之一、運輸事務主任張家寶讀出宣言,表示公務員作為體制一員,於大是大非之際要「是其是、非其非」;若䄂手旁觀,有負市民所託、有負公僕之責。宣言亦請特首及有關官員積極回應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大會全程設有即時手語傳譯。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受邀發言,指出一隊優秀、高效、高士氣、中立的公務員團隊,需要特首及管治團隊體恤民情,保護公義才能夠管治香港。陳方安生又說,雖然昨日公務員事務局發出帶恐嚇成分的電郵,但今天仍有這麼多公務員有良知及道德勇氣,回應市民訴求。

陳方安生指出,沒真相就不能彌補社會撕裂,要求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優秀的公務員及香港市民一同追求自由民主,對香港未來有很大希望。

與此同時,醫護及專職醫療人員今天則選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集會,表達尊重病人私隱、反對警方在醫院搜捕示威者等訴求,至傍晚7時許,現場有逾千人參與。

綜合港媒報導,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出席集會發言時表示,在示威活動負責急救工作期間,曾遇到一名路過現場的「路人甲」不慎被打穿頭部,但不敢到公立醫院求醫,因擔心被警方拘捕,他認為公私營醫護人員應謹守崗位,保障病人私隱。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私人執業心臟科醫生認為,警方雙重標準、選擇性執法起訴示威者,「警察入醫院捉黑衣人,為什麼不捉白衣人?」

港府昨天已就公務員集會發表聲明,強調公務員須保持政治中立,並表示會嚴肅跟進事件;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天又重申,公務員要保持政治中立,不能以公務員名義做與政府不同看法的事,更不要讓個人看法和政治理念影響工作。

香港《逃犯條例》修訂風波持續延燒,逼出上千名香港公務員今(2)晚齊聚中環遮打花園集會力挺「反送中」。   圖:翻攝Youtube

醫護及專職醫療人員今天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集會,表達尊重病人私隱、反對警方在醫院搜捕示威者等訴求。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