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安走私菸品國安局邱國正今(2)日表示,在預算、編列不變下,對於總統府侍衛室,他跳出來、扛這個責任,要把它拉到國安局裡督導。這等於接管了總統、副總統的維安工作。

國安局今日罕見在特勤中心舉行「特勤人員違法私菸案」說明記者會。 今日記者會則由國安局局長邱國正親自主持。出席者包括國安局秘書室主任劉家驥、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政風處處長劉異海也陪同出席。

邱國正說,這次行政檢查沒有終止,也沒有上限。大家應該可以感覺到他很有誠意把問題確定做釐清。

邱國正表示,國安局人員都經過查核,查核項目除了身體項目外,智能狀況、精神狀況、品德、責任感、榮譽心通通都要經過查核。很不幸,這件事情發生,顯現有些人認知到明知這樣好像不對,但長年以來都如此,所以他選擇有偏差。他認為選擇偏差這種能力,這樣「不太正常、也不太安全」,所以要把這些不安全的人放在一個急需安全保護的元首與副元首或事上面,那不合邏輯。

邱國正談到,他記取老長官一句話,「你身為主官,你單位裡面每一件事情,你沒有可以不知道的;你單位裡面每一件事情,你沒有可以認為不重要的」,所以「我會下重手」,因為有不安全人員在極度需要維護工作。重到什麼地步,「刀一揮,哀鴻遍野」,他會分區、分層,侍衛區上面有侍衛長、副侍衛長、兩位主任、3位組長,「組裡面有人涉案,組長不知道,這不是理由,起碼記過以上。「你本身沒有涉案,你沒有去制止,除了記過,調整職務」,除了記過、調整職務,一定要隔離。他會與國防部、警政署將這些人員調回母體單位。其他涉案組員怎麼懲處也會考量。他請社會給他時間、空間調整。他這幾天也派遣一些人交接。

邱國正也說,現在這個節骨眼,他跳出來非管不可,要有聯合編組,不但到總統府警衛室督導,也到官邸去督導。最起碼由副局長以上帶隊督導。

邱國正強調,侍衛室是特勤中心派出去的侍衛人員,一旦有聯合任務要納入聯合編組,那時候他就成為聯合編組指揮官。「執行任務,我才當指揮官,那平常我在當指揮官,那我在細節部分我還是掌握不住」,「所以我要把侍衛室拉到我們局裡面來,這個我平常可以對督管。」但預算、編列還在母體單位。「我跳出來,我扛這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