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國安局邱國正今(2)日提出特勤人員違法私菸案報告,對於這麼大量的私菸購買目的,調查報告僅依當事人「自檢表」自稱是自用、代購或部分自用部分代購三類型,而沒有轉售牟利。對此,邱國正說,「 我沒有相信不相信問題」。

上開行為人訂購目的區分:自用(含贈與親友)、代購、部分自用部分代購等三種類型。

國安局今日罕見在特勤中心舉行「特勤人員違法私菸案」說明記者會。之前國安局曾舉行記者會則是2011年。今日記者會則由國安局局長邱國正親自主持,邱還強調會讓記者問到飽其他出席者包括國安局秘書室主任劉家驥、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政風處處長劉異海也陪同出席。

調查報告指稱,國安局政風處未參與總統府政風處調查,無法確悉總統府政風處調查所得,以下僅就局政風處循「安全官」體系,以「自檢表」及訪談清查結果統計,摘呈如次:

(一)涉案各機關人數:

1、依上開清查統計結果,含在押之吳宗憲、張恆嘉,目前查獲共有76人涉案。

2、國安局25人,其中:(1)局本部4人、(2)特勤中心19人(含平安警衛室1人)、(3)訓練中心2人。

3、侍衛室49人(含在押吳宗憲、張恆嘉)。

4、憲兵警衛大隊2人。

5、迄未有上級長官、政務官或機要人員參與或指示訂購情事。

(二)清查總私菸數及各機關訂購數量:

依國安局清查所獲,查出7,977條私菸訂購案情,摘呈如下:

1、國安局2,625條,其中:(1)局本部45條、(2)特勤中心2,430條(含平安警衛室250條)、(3)訓練中心150條。

2、侍衛室4,902條。

3、憲兵警衛大隊450條。

4、報載私菸9,800條,致有1,823條落差,因無法就在押禁見之吳宗憲等人為行政調查,詳細總數量及其餘私菸訂購案情,尚待檢察官偵查釐清。

(三)訂購數量細目:

依國安局清查所見,除吳宗憲等在押禁見,無法查證部分外,購菸數量約可細分如下幾類,其中購菸最少者為5條,最多者為1,037

(四)訂購目的:

上開行為人訂購目的區分:自用(含贈與親友)、代購、部分自用部分代購等三種類型。

(五)付款方式:

以現金、金融機構匯款,或轉帳等三種方式,向吳宗憲支付貨款。

(六)取貨方式及取貨地點:

俟受託訂購者勤畢返國後,再行通知地點取貨。

(七)國安局車輛派遣情形:

侍衛室張恆嘉少校於71918時許,以執行勤務為由,依公務電話紀錄向特勤中心申請支援貨車兩輛,使用日期為720日至22日止。惟受案件調查影響,迄724930分許,始歸還特勤中心。

(八)過去有無利用總統出訪時機參與訂購:

配合檢調偵辦,持續調查釐清。

(九)適度調整確保維安任務萬全:

配合侍衛室進行相關涉案人員職務調整,確保維安任務萬全。

媒體詢問,這次私菸購買目的是自用、代購而已,是否是可以排除沒有販售牟利?對此,政風處處長劉異海說,他們只能做行政調查,將買的方向歸類。至於台北地檢署要怎麼調查則會根據其後續偵察進行認定判斷,因為檢察官也不會第一時間就相信他的供述。特別是如果量大,他們還要進行勾稽查證。

劉異海說,行政調查有它的侷限性,也辦法有通聯紀錄或測謊,乃至於調他們的相關資金往來記錄。他相信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早就在做這個事情。「我們也在關心到底有沒有販賣的事情」。

媒體也詢問邱國正是否相信這個調查裡沒有販賣,邱國正說,「我沒有相信不相信問題,我個人沒有任何猜測」。

對於總統府稱這個是積習已久弊病,但為何沒有針對過往案件調查,邱國正說,「我現在侷限於在我眼前問題的解決,未來如何都是可以納入要查證或易研議的議題,包括編組如何改,怎麼樣追蹤這事情」。

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   圖:林朝億/攝

國安局政風處處長劉異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