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肇國議員針對自由行陸客禁止赴台,批評台中市觀旅局所提出3大策略僅侷限爭取中國遊客,台中觀旅局今 (2) 日回應,指出此批評完全與事實不符。觀傳局說,盧秀燕市長在上任後帶領新市府團隊積極拚觀光,已和15城市與地區交流,9月還有2包機航線起飛,種種積極作為是盡可能擴大國際入境客源,並非僅限中國市場。

台中市觀旅局表示,這半年多來持續努力開拓與國際城市交流,近日自由行陸客被禁止赴台,變化來得又快又急,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反應,降低對台中旅遊業衝擊是市府的當務之急,因此觀旅局率先提出3大策略作為,盼能有效降低對台中觀光的衝擊。

觀旅局呼籲,議員問政應秉持理性監督原則,不應以意識形態議政。議員若唱衰台中與友好城市交流,將難以面對廣大台中市民的質疑,甚至可能讓自己的問政淪為逢中必反的政治操作。

觀旅局說,過去幾年兩岸往來停滯,年度赴台中旅遊住宿人次從民國104年約114萬人降到民國107年的61萬人,減少約53萬住宿人次(約46%)。受限於行銷資源及預算不足,連台中國際航線都開開停停,來台中的外籍旅客人數不穩定。盧市長上任以後帶領新市府團隊積極拚觀光,除先前已和香港、越南、泰國、日本、北美、韓國等15個城市與地區深入交流,未來將陸續進行與名古屋簽署觀光友好協議、9月起韓國釜山及日本鳥取包機航線起飛,並邀請相關旅行業者及媒體赴本市踩線、積極參加大型國際旅展及推介會等事宜,以擴大國際入境客源,並非僅限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