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公告自昨 (1) 日起,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自由行的簽證核發,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近日在網路瘋傳一張照片,指中國除了停發自由行簽證外,還要求「15日起禁止大陸居民赴台旅遊、9月1日要撤離在台大陸居民」,讓網友熱議「海協會正式公告撤僑!莫非是準備戰爭?」,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澄清,此為不實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中國官方於上月31日下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與旅遊部」網站,張貼「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關於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公告」。官方原公告為,「鑒于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署名的「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是處理兩岸旅遊事務的民間對口單位。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比對原公告和網路傳言,網路傳言新增「8月15日起禁止所有居民赴台旅遊,9月1日起撤離所有在台大陸居民,9月10日撤離完畢。10月1日起,所有符合條件的台灣居民有序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分證...」等內容,原官網並未有這段公告,這一段內容與原公告並不相符。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對此表示,關於近期政策改變的資訊,「一切都依照官方網站發布的公告為主,所有官方網站沒有的公告內容,都不屬於事實。」

陸委會強調,有關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的公告,已知的是中國大陸從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自由行試點,至於網路傳言所提到的其他政策,陸委會相關部會並未接獲任何情資。不過,大陸官方的政策應由相關單位發言,陸委會並不方便代為確認。

「鑒于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公告。   圖/翻攝自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