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駐港部隊31日上傳一支宣傳影片,展示軍隊鎮暴能力,更在片尾中以粵語喊到「後果自負」,讓人不免感到針對意味濃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1)日回應,駐港部隊是定海神針,中央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肯定,司令員陳道祥少將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2周年的招待會中的致詞,「有一些非常令人深刻而且鼓舞人心的表態」。

陳道祥認為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嚴重觸犯政府一國兩制的原則,對此他表示強烈譴責。此外,駐港部隊將聽從中央的指揮,貫徹《基本法》、《駐軍法》,以維護國家主權及香港繁榮穩定,也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華春瑩表示,如同陳道祥致詞說的,中國政府的立場堅決、明確,政府堅決支持香港行政區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也支持香港警方,以及司法機構、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同時也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她特別強調,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的態度非常堅定,並形容解放軍駐港部隊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