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公告,片面禁止停發對台自由行的通行政後,交通部觀光局祭出「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獎助內容」,盼促進國內觀光來彌補。但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日)上電台節目指出,蔡政府先前給予的旅遊補助,要求觀光旅遊業者先墊錢後,直到現在花東沒有很多業者沒拿到錢,已透過地方首長反映「今年不跟觀光局玩了」。

張善政表示,他昨天接觸某位地方首長,談及該首長縣裡的觀光旅遊業者,並沒有領到去年的旅遊補助,當初觀光局採取要旅遊業者先墊錢,事後再核發補助款的方式,但到現在,絕大部分業者都還沒拿到錢,且這個訊息是觀光協會的頭告知這位首長的。

張善政指出,因此有觀光業者已跟這位首長反映,「今年不跟觀光局玩了」,甚至懷疑觀光局原本說要給的補助,不知道被花到哪去了,因此他要呼籲蔡政府,旅遊業者真的需要政府幫助度過旅遊業寒冬,今年還需要繼續補助,那就不要止於口惠,若去年補助款項還有積欠,請先清乾淨。

至於沒拿到補助款的地方首長是哪?張善政坦言,就是花東。

另就中國自行行旅客中止來台。張善政認為,對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都有傷。張也評估,雖然主計總處說這對台灣GDP的影響是0.1%,但根據台大國發所教授杜震華的說法,中國遊客來台消費會帶動連鎖反應,若業者會把收入的8成再花出去,這個影響其實會到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