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林昶佐1日投下震撼彈,宣布離開他參與草創的政黨—時代力量,將以無黨身分在台北市中正萬華選區競選連任。林昶佐今天(2日)受訪時談起昨天決策會議的過程,曝露出走的導火線就是總統人選等議題上在會中沒有結論,也談及對2020選情擔憂,認為一定要團結抗中勢力,才能在選戰中勝出。

不滿決策會議遲遲不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以及在區域立委選區策略,林昶佐心灰意冷在昨天宣布退黨。他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時表示,昨天收到很多慰留訊息,但做了決定就不會反悔,以現在的狀況就是互相拉扯。他說,每個禮拜開決策會議都討論一樣議題,包含總統支持誰、立委選戰策略等,當初黨決定在高雄鳳山提名時他有提出疑慮,認為應與其他友黨協調、整合,但他發現黨中央不是這樣意思。

林昶佐表示,會做出退黨決定,不是為了自己選區,「我的選區過去幾個月來,民進黨已經講得很清楚(不會提人),反而是臉書底下的留言,要我不要衝動,用無黨籍選舉很辛苦!」他認為,新的政治勢力就是就是用非傳統政黨人才找出,有共同目標一起團結。

談起昨天參與決策會議的過程,他說,在開會前他並沒有打算退黨,只是抱持把事情講清楚的心情,「剩下5個月要投票,現在的提名策略還不確定,這個黨要怎麼走?」出走導火線是沒有結論,「結論和過去幾個月一樣,放在黨代表大會上討論」,這讓他不能接受,「我在現場說,如果是這樣,我就要走!」

他認為,相關議題應放在決策會議上決定、而且理由要簡單明瞭,比如說「我支持蔡英文,是因在兩岸、外交上,她最能符合國家利益,但我們還是會監督她」,但黨中央堅持還看民調,他無法接受黨中央說法。

面對國民黨在明年立委選戰企圖心,讓林昶佐感到憂心,他們要走回前總統馬英九「和平協議、終極統一」的道路,因此應團結抗中勢力,應在選區一對一對決。林說,身為時力北市主委,他想法很簡單,要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拉下來,所以他找了陳雨凡出征松山信義選區,但他跑基層的時遇到很多反應,認為時力怎麼每區都提。

林強調,黨的路線和他不一樣,如果黨路線是這樣就要承擔。主持人周玉蔻詢問,黨主席邱顯智受誰控制?林微笑回說,「你這問題就是在害我!」周反問,你已經退出黨了還不承認呢?並追問,背後影武者是黃國昌嗎?邱顯智被控制?林先回,這要問他們....,又接續說,國昌對所有黨公職影響很大,包含他,所以不能說是控制。

對於林昶佐的離開,是否影響到其他黨公職,林說,他不希望他們集體離開,希望他們留下改變黨,但如果黨決定不支持蔡英文又或是支持別人、自提人選的話,此地就不宜久留;另外,他也透露,在決定退黨前,與立委洪慈庸在幾個禮拜以來都討論要不要繼續留下,他則勸她再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