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消息傳出,引發外界熱議。而作家顏擇雅今(2)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太陽花的受益者之一柯文哲,雖沒直說他認為反送中背後有 CIA,但他說 "我也知道中國指控CIA出手",這是描述事實沒錯,但問題是,他真把 "CIA 出手" 當作一種可能狀況在推演,柯文哲有沒侮辱到上街抗爭的香港人,請大家自己判斷。

香港「反送中」7/21大遊行結束後,發生慘烈衝突事件,有數百名白衣惡煞在元朗港鐵站聚集,並持棍痛毆香港市民,造成多人受傷。對此,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我也知道中國指控CIA出手,美國會說這是你們自己幹太爛」,並表示「國際勢力免不了大家每個人手會伸進去」,柯文哲強調真正的問題是「免疫力好就不怕有細菌」,認為香港社會「一定有不滿的地方」,並反問「看看香港再回來想我們台灣,我們何嘗不是這樣?」

顏擇雅在文中指出,台灣人反統,中國總罵說是有美國在背後撐腰。這是很侮辱台灣人的,因為否定台灣人有自己的獨立判斷。這次香港反送中,香港紅媒也一直說是美國 CIA 介入。同理,這也是侮辱港人智商,否認港人有獨立思考,有自主意志。

顏擇雅表示,香港反送中至今,台灣即使藍營政治人物即使是韓國瑜,明知香港局勢對小英選情有利,也沒講出CIA操控這種話。講這種話,不是跟北京一搭一唱而已,而且沒證據,更糟糕是侮辱港人。這不是台灣人會做的事。因為台灣人一向認為香港是高度文明的社會。還有,如果反送中是 CIA 操控,那麼台灣太陽花是否也是?但就是有一個大例外,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太陽花的受益者之一。

顏擇雅認為,柯的話術非常機巧。他沒直說他認為反送中背後有 CIA。他說 "我也知道中國指控CIA出手",這是描述事實沒錯,但接下來他去幫美國回答: "美國會說這是你們自己幹太爛。" 這什麼意思 ? 柯文哲在幫美國承認 CIA 有插手嗎?嚴格說也沒有。因為柯文哲講的是假使句,"假如美國真有出手,美國就會說......."。如果美國沒出手,假設不存在,後面狀況就不存在。

但顏擇雅強調,問題是,他真把 "CIA 出手" 當作一種可能狀況在推演。而 "CIA出手" 的意思就是 "港人很笨,沒自主思考力,被美國利用" 的意思。因此,就算柯文哲沒說香港人很笨,他還是有把這種可能性考量進去。柯文哲有沒侮辱到上街抗爭的香港人,請大家自己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