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無預警自8月1日停發赴台自由行旅遊通行證,一般解讀是中國大陸企圖以觀光「要脅」政治,藉此「打壓」台灣,影響選舉;不過,中共官媒《環球網》卻自提一套論述,刊出社評說成「都是你的錯」,指「大陸暫停自由行,蔡英文當局需負全責」。

社評中抨擊蔡政府過去3年沒有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反而是打壓、破壞兩岸交流成了民進黨的基本路線。並說這2年民進黨政府利用大陸遊客赴台大作政治文章,將這視為大陸對台搞政治和情報滲透的重點管道。對大陸遊客進行特殊盤查,刁難的事情越來越多,暗中追踪監視更是變本加厲。隨著台灣「總統選舉」臨近,台獨勢力利用陸客製造更多事端的風險驟增。

《環球網》指控民進黨當局不斷煽動「仇中」,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部分綠營基本盤的基層民眾對陸客的態度,大陸旅遊者在台受到「不友好」對待的情況快速增加。「辯護」說,大陸方面決定暫停赴台自由行,應被視為是在這段特殊時期保護大陸遊客人身安全負責任的表現。自由行的遊客比赴台旅遊團更容易遭遇各種攻擊,或者落入台獨勢力為破壞兩岸關係製造的陷阱。

事實上,中國大陸以「保護」國民限縮自由行的說法,其實有些難以站得住腳;從案例上來看,除了今年4月,「武統」學者李毅被註銷入台許可之外,並沒有其他中國人有被舉報違反國安、或其他「不友好」對待的消息傳出。而且當時李毅是以拿美國綠卡以旅行名義申請來台,也不是中國大陸的「自由行」;再加上時隔近3個月才拿來「做文章」?不是反應遲頓,就是存心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