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日證實將組成「台灣民眾黨」,在政壇投下震撼彈,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對此,高雄市長韓國瑜除了表示意外,也相信柯會加入2020選戰,並提出3點分析。

柯文哲宣布組成台灣民眾黨後,引來諸多揣測:是否角逐總統大位?有沒有和郭台銘合作的可能?柯昨天上午召開組黨說明會,宣布成立大會將於8月6日舉行,柯強調「我個人選不選總統不重要」,台民黨以「進軍國會」為目標。

韓國瑜也發表他對這件事的看法。韓表示,他沒有料到柯會組黨,他以為柯會以連署的方式選總統。即使柯沒有明確表示自己是否參選總統,他仍堅信,柯會角逐總統大位,他提出3點原因,說明為何他認為柯參選。第一,他有他的理想性格,有他的理想目標;他現在是第三勢力最強的人;第三,台北市是首都且為政治與經濟中心,他的言行舉止都受到外界關注,有強大的動員能力。

韓分析,柯文哲本身約有25%的抗跌性,若將柯的抗跌性折合成全國立委得票數,台民黨有可能搶到國會8到10席,組黨對柯而言,是重要的本錢和籌碼。

韓國瑜認為,柯會以黨主席身分參選,並和他友好的無黨籍者,以及他提名的立委,攜手搶攻國會席次。外界猜測柯參選有助於韓的選情,韓表示「不見得,因為它這是兩面刀」。他指出,柯加入選戰一定會搶到藍營、綠營的票,至於搶得多、搶得少?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