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昨天落幕,下回合磋商將在9月舉行。《華爾街日報》今(1)日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出,川普政府對內下達指示,要求對香港反送中的相關回應要有所節制,以免任何偏向示威者的公開發言,影響和中國間脆弱的談判。

香港從6月至今面臨回歸中國統治以來最嚴重政治動盪,中國外交部7月30日指稱香港抗議行動是「美國的作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反指中方說法「荒謬」,要求中國政府傾聽香港人民聲音。

中美第12輪貿易談判昨天在上海落幕,中方同意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後,華府全力為9月和北京再度磋商做準備,一名川普政府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上頭已清楚表示,我們對香港(事務的表態)需有所節制。」他透露指示來自「層峰」,因擔憂任何對香港抗爭公然的表態支持,恐影響和中美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對「封口令」的消息向白宮和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求證,但皆尚未接獲回覆。

這並非川普政府首次對北京軟化立場,若報導屬實,反映出美國政府目前外交政策優先考量的是會帶來經濟或政治好處的關係,然而,這麼做有時不僅違反其他盟國意願,甚至也和同屬共和黨的國會議員意見相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