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暫停陸客自由行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不斷推動台獨活動,不斷煽動、挑逗兩岸對立,嚴重破壞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基礎條件。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指出,從昨天片面中斷陸客自由行與國台辦今日的說法,再再證明是誰以政治因素粗暴干預兩岸人民的正常往來,是誰任意剝奪人民有基本遷徙與旅行的權利,這個事件大家看得很清楚,也不證自明。

另由於陸客來台觀光許可證有3個月的效期,陸客自由行的人數雖然會從8月份逐漸減少,但「歸零」會在11月1日,對於相關的情形,我們都會給予關注,包括小三通自由行是否也有可能被片面暫停。

馬曉光今日以新聞稿指出,因「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

對此,邱垂正表示,陸客來台自由行係依照兩岸兩會換文之「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修正文件一」及相關文件辦理,陸方未與我方溝通就片面破壞協議,我方表達嚴正抗議及譴責,後續將透過旅遊小兩會持續溝通。

邱垂正強調,過去三年以來,對於兩岸所簽署的協議,我們都用心努力的在落實,以確保兩岸人民的福祉權益,包括兩岸旅遊協議,有關兩岸旅遊協議的既定事項,應該由我方的台旅會跟陸方的海旅會聯繫實施,雙方都應該遵守協議,對於所生的爭議,雙方應該儘速協商解決。

邱垂正說,有關於兩岸旅遊小兩會的溝通安排,交通部觀光局昨天就已經致函台旅會進行相關的溝通,但是陸方尚未回應,所以,明顯的就是陸方片面毀約,不遵守協議,我方給予嚴厲的譴責。而國台辦的發言以政治理由阻斷兩岸人民的正常交流,「說斷就斷」,昨天我們看到許多大陸民眾排隊趕快申請簽證,那種無奈的情形,「我覺得,這是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我們還在看會不會波及到金馬小三通自由行的相關規定。

有關團客的部分,邱垂正表示,有些旅行公會反應,有接獲陸方團客減少的訊息,陸委會也透過觀光局或台旅會在北京、上海的辦事處進行了解,目前尚無法證實,我們會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