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失智長者社會參與,嘉義縣政府和統一超商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合作開辦「幾點了咖啡館」,讓失智長者化身一日店員,每週一次到超商服務以減緩失智症症狀,縣長翁章梁8月1日親自到水上鄉7-ELEVEN北雄門市,喝了一杯百歲人瑞泡的咖啡。

今天的一日店員中,梅珠阿嬤已經高齡101歲,另外2位也有70、80歲依然充滿笑容和熱情,這3位長輩都是在水上日間照顧中心接受專業的服務。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政府長期致力照護失智症長者,這些長輩面對高齡關係缺少社會互動的機會,透過與統一超商、聖母基金會推出的「幾點了咖啡館」,邀請失智長者每個禮拜四下午2-3點到超商當店員,增加其人際互動機會,減緩失智症狀,期盼未來有更多企業、NGO共同參與,也邀請附近的上班族、居民來到「幾點了咖啡館」,一起用行動支持長者。

今天的「幾點了咖啡館」活動,包括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水上鄉長劉敬祥、縣議員林緗亭、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執行長黎世宏以及社會局長李政毅等多位貴賓,到場共襄盛舉。

嘉義縣長翁章梁推「高齡姊妹花咖啡」。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