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預計於27日開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將著手處理軍人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以及政府組織改造,此外,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還提出礦業法、空污法,先前更爆出擬將財團法人法列為優先法案;國民黨團則欲推動空污法修法。不過,勞保年金也可能在短期內出現缺口,使得民進黨不得不正視此問題。

公教年金改革將於7月正式上路,又軍人年改可望在本會期審查完竣,剩下的就是攸關廣大勞工的勞保年金改革。如今台灣出現少子化、高齡化挑戰,各行各業皆面臨多繳、少領、延後退休等危機。

而政院提出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也已在去年4月經立法院一讀付委,其中,勞保月投保薪資天花板仍維持新台幣4萬5800元,但政院有意把採計年資,從5年直接拉高到6年,再逐年調高至15年,以及調高投保費率。

對此,關注勞工議題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曾私下函文勞動部,欲了解各種情況勞保年金的永續性。獲得勞動部的回覆指出,依據現行法,預估107年保費收入不足支應各項給付支出,115年基金餘額轉為負值;若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預估107年保費入不敷出,延後到116年基金破產;若最終通過政院版本,可再延後一年,延到117年破產。

至於若要確保勞保年金30年內不破產,經勞動部精準計算,預估自108年起,保險費率應從10.5%(含就保費率1%)調高至20.7%,才能確保基金在30年內不發生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