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歷經高潞以用風波後,林昶佐今(8月1日)又宣布退黨,使得黨內路線早已分歧的時力面臨瓦解危機,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自組政黨的挑戰,更是雪上加霜。時力黨主席邱顯智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將盡一切可能慰留林昶佐,因為「大家的立場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邱也講明,因為時力不認同柯文哲主張的兩岸一家親,所以不會支持柯文哲。

時代力量今上午召開內部決策會議,但林昶佐、洪慈庸中途離席後,林下午便宣布退出時代力量,認為明年總統大選應毫無懸念支持總統蔡英文,但時力黨內多次提出路線問題討論,卻都未能形成共識。

邱顯智隨後召開記者會申明,捍衛本土政權、拒絕親中政黨是時代力量的路線始終不變,2020的重要任務,就是如何讓本土政治力量極大化,如何因應最近的變局,具體策略需要擴大集思廣益。

雖不願明講2020總統大選就是支持蔡英文。但邱顯智表示,今天決策會後做出的決議,就是時代力量肯定蔡英文對捍衛主權上的努力,並支持本土政權的延續及改革,同時黨中央也展開與相同理念友黨就政策與議題的對談,唯有確立共同目標,共同作戰意義才能彰顯。

對於林昶佐認為黨內對路線的意見分歧。邱顯智表示,決策會的討論中,對於堅持主權這一塊,時力裡面應該沒有太大的歧異,只次希望本土政權極大化,具體做法是什麼,也許大家會有不同意見,但目標、價值應該沒有不同。

邱顯智表示,聽到林昶佐的消息非常難過,已打電話、傳訊息,雖然來沒有聯絡上,但會盡一切可能慰留林昶佐,「我們都理解,大家有非常多的焦慮,2020都很想好好贏下來,所以這一戰誠摯希望林昶佐留下來跟我們一起打拚。」

邱顯智也說,對於時力自提總統候選人的機率非常小,因為決策會也認為要努力支持本土政權的延續,就沒有自推候選人的問題。

至於洪慈庸下午3點也將召開記者會,推測恐跟進退黨的可能性。邱顯智表示,洪慈庸並沒有告知他,但兩人從洪案開始就並肩作戰,因此等一下還會聯繫,進一步了解。

媒體問及,柯文哲將籌組的台灣民眾黨,是否符合時代力量的「友黨」定義?邱顯智講明,柯文哲的問題他們已經講過,對於柯的兩岸立場他們不支持,所以不會支持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