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今 (1) 日起暫停47個城市發放中國居民赴台個人旅遊簽證,引發爭議,更有自稱是中國律師的人在微信上發文表示,海旅會公告並不具法律效力,更不能限制中國公民的權利。

昨 (七月31) 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在下午兩點時,在官網刊登「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關於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公告」,公告中表示從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公告則落款於海旅會。

不過微信上有自稱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的人,發文質疑此公告並不具法律效力,他表示海旅會非國家法定機構,無行政權,不能隨意發布法令限制公民權利。

作者在文章說,既然是由國家部委通過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確定47個城市居民具有赴台個人旅遊 (自由行) 的權利,那麼即使暫停赴台個人旅遊,至少應由文化和旅遊部作出通知,而不是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做出公告。

發文者強調,如果此公告被視為合法且執行,將導致一個民間社團協會以一紙公告廢止了有關部委的規章,並規範性文件並剝奪公民權利,實在是中國依法行政的悲哀。

雖然這篇文章很快就被微信刪除,但已被中國許多網友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