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料羅灣海域31日晚間發生高雄籍散裝貨輪與疑似陸方軍艦「擦撞」意外,第一時間傳出陸艦意圖將我方貨輪「帶返」廈門調查,所幸金門海巡隊立即派出2艇協助處理,將我方貨輪帶回金門料羅港錨泊區,沒有被大陸押走。

海巡署上午表示,在7月31日20時40分接獲民眾報案,本國籍散裝貨輪「友泰一號」於料羅南南東方19.5浬處疑似與陸方軍艦發生擦撞,船隻受損、無人員受傷。金門海巡隊立即派遣線上「10053艇」前往協處,並增派「10039艇」支援。

海巡署還原處理經過:21時45分成立應變中心,並通報國安會等相關單位;21時50分,「10053艇」與「友」輪取得聯繁並確認該輪無航安顧慮、人員均安,惟陸艦欲將其帶返廈門,「友」輪船長表達將返回金門,後續循海事糾紛處理機制解決,並持續往金門料羅港航行;23時20分海巡「10053艇」與疑似肇事陸艦取得通聯,陸艦表示船身受損,需進港維修,以維航安,且不同意停船接受蒐證後,即未再回應,並強調「因夜間昏暗」,無法識別船舷編號;23時50分,「友」輪抵達料羅港錨泊區。後續將由金門海巡隊進行相關蒐證及調查,並函送航政主管機關處理。

根據了解,與我方散裝貨輪「擦撞」的陸方軍艦疑似是舷號980的071級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這艘軍艦是2018年9月12日才成軍服役,編入解放軍東海艦隊;滿載排水量2萬9000噸,是目前大陸噸位僅次於遼寧號航母的現役第二大軍艦。配備有飛行甲板和直升機機庫,可以搭載四架直-8和直-18型中型直升機;塢艙能夠容納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該艇最大載重量約為50噸,每艘氣墊登陸艇可以運送1輛ZTZ-96G主戰坦克、或1輛15式主戰坦克或2輛ZBD-05兩棲步兵戰車、或陸戰隊員80人,總計約一個陸戰隊加強營的兵力。

目前解放軍正在東山島週邊進行軍演,根據中國大陸所公布的禁航區域,最東點,雖沒有越過中線,但距離金門則僅僅只有55公里。對昨晚在金門海域發生的「撞」況,海軍與海巡表示,有依據聯合情監偵相關規定,全程嚴密掌握我國周邊海域動態,籲請國人放心。

金門料羅灣海域31日晚間發生高雄籍散裝貨輪與疑似陸方軍艦「擦撞」意外,第一時間傳出陸艦意圖將我方貨輪「帶返」廈門調查。   圖:海巡署提供

疑似肇事的解放軍071級船塢登陸艦「龍虎山」號。   圖:翻攝新浪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