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7月31日)天正式被命名第7號颱風薇帕」,雖然未接近台灣,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今(1)日台灣附近會有較多水氣,容易有雷陣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在菲律賓東方的低壓及另外一個在接近換日線附近低壓環流,都還在發展當中,未來可能的動向都有很大的變動空間,仍有待後續的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指出,第7號輕度颱風薇帕,目前正在影響海南島及雷州半島的天氣,未來將持續朝越南方向移動,但由於整個季風低壓環流,外圍環流將北上接近台灣附近,今天開始幾天,台灣附近較前幾天有較多水氣,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展,尤其在中南部有更多機會。

彭啟明表示,在菲律賓東方的低壓,或是另外一個在接近換日線附近低壓環流,都還在發展當中,說何時變成颱風還太早,要到周六日再來觀察會較合適,更何況可能的路徑趨勢,都有很大的變動空間存在,不確定很高。

未來觀察重點還是太平洋高壓的位置及強度,目前高壓有往北抬,在日本附近的現象,這也讓日本許多地方相當的高溫炎熱。未來高壓的動態是讓這幾個低壓或是颱風發展很關鍵的因素,是否是暫時往北抬,或是會重新增強主導東亞,仍有待後續的觀察。

彭啟明指出,未來幾天台灣雖受到颱風外圍水氣北上,或是未來西南風水氣增多,但大致上還是典型夏季的類型,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雨,或是也有海陸風環流與西南風的交會,會延續到這周末,下周的天氣變化就要看未來颱風的動向,變化空間也不小。